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月嫂行业规范拷问社会“良心”

2019-08-21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荣美

  近些年,月嫂这一群体越来越受关注。特别是对新手爸妈,家里急需一名优秀的月嫂;月嫂的工资和前些年比,翻倍了不少,据了解中级月嫂8800元到9800元,高级月嫂10800元到15800元,金牌月嫂16800元到19800元。然而工资翻倍了,月嫂行业的服务规范呢?

  月嫂的工资档位一般有“初级”“中级”“高级”“金牌”和“首席”几类分法。具体属于哪一等级,各家服务平台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评判。而有的月嫂没有在家政服务内,是靠“口碑”来评判,由客户相传,“熟人介绍”找月嫂,这样的月嫂一般是没有劳动合同,如何“管理”成为家政行业的一大难题。

  现在有的家政公司只是登记一下月嫂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连协议都不会签,也不给月嫂社保、体检等福利,只是一个中介功能,成功介绍一单就拿抽成。月嫂想走就走,流动性非常大,导致客户、月嫂和企业本身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同时管理不规范又加剧了“月嫂不专业”的问题发生。月嫂通常需要持证上岗,一般应具备母婴护理师证、育婴师证、催乳师证等,但有的月嫂掏钱买证,导致自身业务不熟练,不专业,不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月嫂行业的规范,关系到客户、月嫂和企业本身的切身利益,我们需多方努力,形成合力,共同规范好这个行业。月嫂自身要凭借良心上岗工作,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用;国家政府应出台统一的月嫂评级硬性指标,达到何种指标可以晋升到对应级别,相应的级别对应着薪资待遇,从而规范行业工资标准;同时,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家政企业直接与客户签订服务合同,统一安排月嫂等服务人员为客户提供服务,规范家政行业管理,为客户和月嫂提供更多保障;社会应加强月嫂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正向宣传引导,将月嫂不良行为加入到个人诚信体系中,记录个人诚信档案,从而规范月嫂行为,改变月嫂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