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速生月嫂”要不得

2019-04-02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市场的火爆导致月嫂行业良莠不齐,交一两千块钱,培训7到10天,拿着培训中心颁发的各种五花八门的证书,就可以出师接单。(央广网4.1)

  “新妈妈经验不足,老父母照顾不便”“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市场需求量大”“生活条件好了,追求更高的护理标准”……这些主观或客观原因,让月嫂行业异常火爆。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或当需求大于供应时,难免会出现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的乱象,其中,低含金量的“速生月嫂”,值得我们关注和制止。

  所谓的“速生月嫂”,就是指那些在培训机构经过几天“包装”后上岗的月嫂。这些“速生月嫂”多是挣钱心切,含金量低,“性价比不高”,不但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甚至还会给婴儿和产妇造成危害。所以,“速生月嫂”要不得。

  众所周知,月嫂主要负责照顾新生儿及产妇,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一位合格的月嫂要能够及时处理新生儿及产妇生理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同时还要具备营养搭配、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的知识。而“速生月嫂”很难,或者说根本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天内,掌握这些专业知识和技能。虽然,2016年2月,《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这一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特别是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但是由于这个规范并非强制性标准,实际培训中,谁是金牌、谁为一星也就由培训机构说了算。所以,月嫂行业的乱象屡禁不止,滥竽充数的现象时有发生。

  总而言之,“速生月嫂”要不得。要治理月嫂行业乱象,还需在专业化和制度化领域下功夫。一方面,要推进月嫂行业培训专业化和规范化,可以成立专门的培训机构,进行授课和管理;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月嫂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尽快建立月嫂行业培训管理制度,规定市场准入资格、技能培训等内容,用制度去加强对月嫂行业的规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