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担当作为 齐鲁儿女实际行动践行“山东在变”

2019-08-08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庞洪波

  自国新办7月16日举行的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以来,“山东在变”正成为全国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诚然,近两年,山东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山东在变”。

  山东的经济发展质量在变。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早在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济南市“拿地即开工”、日照“513模式”、菏泽“五个统一”公共资源配置机制、烟台医养结合试点、济青高铁建设“三大模式”、“无还本续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和实施,山东一大批在综试区先行先试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借鉴。

  近期,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洽会以“创新激发动能,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拟邀请国内外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商协会组织和山东16市及重点开发区等参展参会。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表示,山东的经济结构是重化结构,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70%左右,导致经济总量大,但发展质量还不是很高。现在山东的一、二、三次产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万元GDP能耗两年累计下降了11.5%,“四新”经济投资已经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43.9%。

  山东作为北方经济强省,山东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经济发展的质量决定未来长期的经济发展增速,山东近几年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动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传统落后的产能下降了,而新动能、高新技术上升了,而且上升的幅度在加大。

  山东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山东在变”。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