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充气游乐设施还需更“强壮”

2019-07-25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正值暑假期间,游乐场所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游乐设施暗藏巨大隐患,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伤害。7月20日,安徽黄山一气模游乐设施顶部局部下陷,导致一名8岁女孩受伤,送医抢救后不幸死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7月23日央视新闻)

  因造型奇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充气游乐设施渐成游乐场、公园等游乐场所的“标配”。但由于充气设施充满气后体积大、质量轻,容易被风吹翻,也容易被尖锐物戳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14年至今,我国7个省市共发生9起充气儿童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造成7死113人不同程度受伤。

  正是由于充气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出,今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该规范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新“国标”对锚固点的数量、距离、承受力、气垫围墙高度等做了明确要求,同时提出了风险评估、结构完整性、硬物、凸起和尖角、出入口和开放边、挤夹保护、电气装置、鼓风机、场地要求、设计使用寿命和报废等多项技术要求。可以说,这个规范足够细致。

  如果说此前发生充气城堡“吃人”事故源于缺乏相关规范标准,监管存在空白。那么,为何在新“国标”实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发生了充气城堡“吃人”事故?据该规范起草人表示,《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是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可见,规范因缺乏强制性,并未引起部分商家的足够重视,从而导致“国标”沦为摆设。

  显然,仅有一部安全规范还不够,真正让充气游乐设施“强壮”起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一是尽快制定相关强制性标准,真正让国标发挥效用;二是监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决不能让不合格充气设施进入市场,对已投入运营的要加强监管,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予以取缔;三是完善防护设施,对充气游乐设施要加装防护栏、防护网,为儿童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四是家长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恶劣天气下,不要让孩子进入充气城堡玩耍,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当然,充气游乐设施作为新兴的游乐项目,不能因少数意外事故就一味禁止,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必能让充气游乐设施“强壮”起来,避免充气城堡“吃人”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