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穿了“马甲”的“三无产品”

2019-05-29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姜姝娴

  肉毒素、玻尿酸、麻膏、美白针……朋友圈微商卖的这些所谓微整形产品,有些卖家连生产来源都不知道。经过顺藤摸瓜,一条生产、销售微整形假药的链条被斩断,涉案金额数百万元,这些假药已被销售到全国30多个省市。近日,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非法经营罪,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微整形假药案多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澎湃新闻5月27日)

  越来越多人乐于通过微整形让自己变得美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微整形这一行业却也制假、售假现象严重。肉毒素、玻尿酸、麻膏等是比较常见的微整形产品,也活跃在大家的微博、朋友圈,然而许多人在购买时却忽视了产品来源、制作方式等等,一方面“变美之心”的迫切,另一方面不法分子的层层“布局”。虽说是在网上销售美容产品,但是马某的出租房内没有任何药品或医疗机械,其是通过发展线下微商,下家订货并不会见到产品,而是由供货商直接发货给买家,这根制假、售假的“藤”涉及多人。而涉及到的购买者更是不计其数。

  微整形行业火爆,利润高、来钱快,可谓一本万利,然而其带来的危害更大。新闻中,因使用“三无产品”的美容针等,导致皮肤受损、甚至毁容的案例时常见到,有的被报道、纰漏,改个名换个包装,继续销售。屡禁不止的微整形产品备受吹捧,许多人在此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肃清微整形行业牟利之风,脱掉“三无产品”的假“马甲”,才能让人们健康变美。

  基于微整形产品的特殊性,完善相关制假、售假法律法规,才能起到较大的震慑之力。对于未取得相应资质的非法制售机构要严厉查处;及时捣毁“黑窝点”,一经发现,要用法律武器严惩,同时给予极高的经济处罚,提高违法成本;不少微整形行业产品并不符合国家标准,然而消费者却并不知晓,因此,相关部门要及时公布查处的不合标准的产品,避免其“改头换面”,再非法牟利。

  微整形产品在网络平台备受欢迎,源于网络的方便性。因此,网络平台亟需加强自身的管理,严格审核微整形产品售卖者的经营资质,增加监管方式,避免其利用自身平台进行宣传、牟利,一经发现,及时给予封号处理,同时可举报给公安等机关。微整形类产品不同于其他,它是与人体直接接触,甚至进入人体,因此要有更高的安全员,消费者要擦亮双眼,购买时要理智,选择正规商家与平台,不可轻信网红推荐、朋友圈宣传,以免被穿了“马甲”的“三无产品”坑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