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低俗婚闹:别让你的“好意”给新人添堵

2019-05-20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欣

  五月,春暖花开,许多新人选择在这时走进婚姻的殿堂。但是总是有些不和谐的消息在这时传出。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广东佛山顺德区杏坛镇出现恶性婚闹事件,视频中数名男子对伴娘进行猥亵,还有一名男子脱下裤子,四名伴娘被压在床上大声尖叫,挣扎着想要离开。

  16 日下午,顺德区公安分局公关科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向当地派出所核实,他们没有接到任何相关警情,如果视频中情况属实,建议当事人报警。

  这并不是第一次看到低俗婚闹的新闻了,2012年至2016年期间,全国新闻媒体所报道的婚闹新闻高达142例,其中包括山东泰安伴娘被伴郎猥亵事件。而来自遵义的新郎官小夏,被3名闹婚的发小捆绑住手脚,最后因意外导致十级伤残——在人生的特定时刻,事故发生得像一场不可抗拒的玩笑。可悲的是,我们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最后一次。

  婚闹本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包括“闹伴娘”、“闹新娘”、“闹洞房”等多种形式,本是活跃氛围,为新人带来美好祝福的一种意愿。但是21世纪初以来,出现了许许多多伤风败俗的婚闹形式,影响社会风气。接着“婚闹”的借口猥亵伴娘,这已经不是闹婚了,这是赤裸裸的耍流氓了。越界的“婚闹”不仅违反道德,甚至还违法!

  但是令人叹息的是,顾忌到人情世故,被闹者往往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即使偶尔有公安部门介入,除非涉及严重人身伤害,否则也是不了了之。例如,2017年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的“伴娘被两男子按在车内强行摸胸”事件,事发7天后涉事男子被警方控制,而伴娘因与两男子认识,并不打算追究他们的责任。这样低的违法成本,更是助长了闹婚者的嚣张气焰,使得在一些地方,低俗婚闹成为一种“潜规则”——因为违法成本几乎为零,婚闹者不需承担后果。

  不过可喜的是,低俗婚闹也开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5月5日,山东莘县发文禁恶俗婚闹,新郎被捆树等行为要处罚。这无疑是一种进步,更是给婚闹者带上一个“紧箍咒”,使其有所畏惧,进而能够有所收敛。但是,仅靠法律政策的被动约束是不足以解决低俗婚闹问题的,我们在生活中更需弘扬传播文明和谐、尊重他人的科学结婚习俗。从当代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抵制低俗婚闹行为!

  婚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不应该被低俗婚闹蒙上阴影,所以,如果你真的祝福你的朋友,请从自身做起,反对低俗婚闹,不在关键时刻给朋友添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