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恶俗婚闹,当以法律的牢笼来束缚

2019-05-08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近日,山东莘县政府发文抵制恶俗婚闹。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诸如把新郎用胶带捆绑在树上或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任何形式的婚闹行为,违者将被处罚。

  禁止婚闹已经不是第一次以法律处罚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早在去年8月份山东日照就已经组织过遏制恶俗婚闹的专项整治行动,这也正说明了婚闹在当今已经成为不能不被明令禁止的一种恶俗现象。

  新时代要倡导新气象,但是“朝新人身上扔鸡蛋,把新郎绑树上,给公公婆婆抹黑脸……”在一些婚礼上,类似这样的陋习不时出现,新郎新娘有苦说不出,甚至伴娘也成为受害者,这难免会给新人带来麻烦。虽然婚闹是中国民间自古就保留下来的婚礼娱乐方式,是新人结婚时对新婚夫妇的一种祝福表现,但时至今日,闹婚中的乱象早已无法用文化传统来正名,闹婚的实际意义也早已丧失。在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被人戏弄玩耍却还要陪笑忍受,不知道多少人的婚礼是这样混杂着尴尬、无奈与愤怒?结婚本是高高兴兴的一件喜事,却被闹婚搞得乌烟瘴气,这一传统的婚礼习俗演变成现在的闹婚还有意义吗?

  恶俗的闹婚与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理想氛围背道而驰,不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都要举起法律的武器,严惩那些在恶性闹婚事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人,树立起文明婚俗的权威和标杆。这就需要政府在出台禁止婚闹法律文件的同时,认真向新人宣传和讲解不文明闹婚行为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和危害,尤其是要在广大青年、妇女群体中,发起遏制恶俗婚闹、倡导喜事新办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遏制恶俗婚闹、倡导喜事新办的主题宣传活动,杜绝恶俗婚闹的产生,营造文明婚礼的浓厚氛围。另外,青年朋友们也要增强文明意识,自觉抵制恶俗婚闹行为,做自己婚礼的主人,让婚礼回归温馨浪漫,让“闹喜”回归文明祝福。

  总之,恶俗婚闹不能姑息,法律手段应当重拳出击。让婚礼更具时代气息和人文精神,使传统婚俗与现代文明更好接轨,才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新人更加欢喜,让社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恶俗婚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