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还手机通讯一片净土

2019-05-10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达

  近期,不少用户频繁接到号码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包括推销贷款、房产等不同内容。记者调查发现,有多个公司可以提供申请95号码电话的服务,价格大约在4万-6万元不等。还有公司称,可以帮助企业达到申请95码号的条件,“只要给钱就行了”。(工人日报5.10)

  手机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手机也和身份证、钥匙、钱包并称为“出门必带四件套”。在手机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随身用品的同时,“骗子群体”也开始趁虚而入,各类骚扰电话、骚扰短信层出不穷,给人们带来极大困扰。

  骚扰电话、短信之所以有空可钻,无外乎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骚扰号码多样,让人防不胜防。在177、166等开头的骚扰号码被大多数人识破拒接之后,95开头的号码又大行其道。骚扰号码不断变换外衣,让人实在难以识别;第二,信息泄露现象严重,数据安全值得警惕。在信息开放的今天,诈骗团伙想要获取通讯用户信息并不是一件难事。网站上的注册信息,用户体验登记信息等都可成为数据泄露的对象。更有不良商家甚至明码标价出卖用户信息,着实可恨;第三,通讯网络监管缺失,电信诈骗、骚扰等行为大多批有隐形外衣,其违法行为令人不易察觉,监督管理难上加难。很多诈骗团体或经常进行电话骚扰的盈利组织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就是因为其隐蔽性强,善于伪装。、

  根治骚扰电话,首先各通讯公司应加强对于号码申请的审查,坚持实行实名制。177、166等众所周知的骚扰号码成为过街老鼠后,95等号码又闪亮登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获取这类号码较容易,普通百姓注册手机号尚且需要本人到场,证件齐全,而这类群体获取号码竟如此简单,充分反映出各通讯公司在号码申请方面存在漏洞;其次,各相关部门应加强协同合作,联动发力,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在互联网+时代,各类数据共享为人们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同时,个人隐私也更加容易泄露。电话号码作为个人隐私的一部分,轻而易举就被他人获取,其中暗含的数据安全危机该引起相关部门警惕;再次,应加强通讯网络监管。各类骚扰电话屡禁不止,折射出通讯网络监管不力的问题。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注意把握好“度”,深入研究如何监管才能既做到尊重合法公民的隐私,又能对不法分子一击必中。

  手机是当代人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依法打击骚扰电话、电信诈骗团伙,还手机通讯一片净土,是维护民众利益的必要举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