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0岁照”暗度陈仓

2019-04-17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近年来,到四维彩超摄影店给胎儿照一张“0岁照片”成为不少孕妇的选择。然而,记者调查北京10家四维摄影店发现,这些摄影店表面在提供孕妇四维彩超服务,暗地里却会通过送不同颜色的小礼物告知孕妇胎儿性别。(新华每日电讯4.17) 

  在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医院不允许透露胎儿的性别,医生如果违反了这一规定,可能会受到相应惩罚;但这种需求却很大,可谓“供不应求”。于是在暴利诱惑之下,催生了一些不正规的鉴定机构——四维或五维彩超摄影店。 

  这些“拍照”机构,明为拍照留念,实为鉴定性别。据商品信息显示,孕妇在孕期20-28周时就可做四维彩超,花200-400元可给胎儿拍下20余张照片和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当然,他们经营的也很小心谨慎,并不是直接告诉你想知道的,而是通过送一些有代表性的小礼物作为暗示。笔者认为,这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0岁照”,当休矣! 

  首先,准父母们要摆正心态。去除“重男轻女”的糟粕思想,收起“一睹为快”的好奇心,拒绝参与“0岁照”的活动,从而减少需求量,让市场冷下来,从源头上制止“拍照暗示胎儿性别”的不法行为;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大检查监管力度。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减少医疗器械的非法贩卖和使用,破坏不法机构存在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不法机构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依法取缔,净化市场环境;最后,立法部门要不断完善专项的法律法规。明确责任划分,制定惩处措施,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更强的威慑力。 

  “0岁照”的存在,不仅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更让人担心的是,还可能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伤害。据专业人士表示,做彩超检测的医生,都需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彩超上岗证。医院对做胎儿超声的医生要求更高,一般要有彩超检测5年以上的经验,这是为了让医生在保证诊断质量的基础上用最快时间完成检查,长时间照射对细胞是有损伤的。无资质的人员如操作不当,会存在一些风险。 

  无论怎么说,我们都不能让“醉翁之意不在酒”的“0岁照”暗度陈仓,而应该共同努力,多方发力,让“0岁照”止于0岁。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