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止医疗废物积压还需打通处置环节

2019-04-10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建辉

  这两天,有江苏南通的一位医院工作人员反映,她所在的医院,从去年以来,陆续出现医疗废物收集不及时,进而导致大量积压的状况,随着天气转暖,这些积压的医疗废物,有造成细菌滋生、病菌蔓延的潜在风险。(4月9日中国之声) 

  几乎任何人类活动都会直接或间接产生垃圾、废物,医疗工作自然也不例外。大大小小的医院每天接待那么多病患,开展那么多治疗,所产生的各种医疗废物一定少不了。关键是医疗废物还不同于一般生活垃圾,后者聚集多了可能也就是“臭味熏天”、招蝇生虫,而医疗废物很多都带有细菌病毒,如果不能得到妥善保管并及时处置,或是处置不当,很可能就会造成病菌传播,这就不光是熏熏鼻子那么简单了,说不定还会带来令人闻之色变的疫病风险。 

  因此医疗废物必须正确收集、及时处理,决不能让它产生二次污染,危及公共安全健康。这一方面是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之需,另一方面也是保护环境、防病防疫的必然要求。例如这次在南通几家医院,每天生成的医疗废物仅仅堆放了一个礼拜,就已经无处存放,相关医院就是叫苦连天了。 

  由此可见,南通这名医院工作人员所反映的医疗废物积压问题并非杞人忧天,相反她所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应当引起公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可以看出这是一位非常有责任心的医护人员。 

  那么南通这家医院的医疗废物为什么会出现积压?这种状况只是偶发的个案和特例吗?根据调查,当地医疗废物近来之所以会频频出现积压囤积,并不是因为相关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处理能力不足,而是由于无害化处理后的“下一站”,也就是减量焚烧环节出现了“拥堵”。因为当地现在的垃圾焚烧企业时常没有能力消化这么多的医疗废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种废物产出量越来越多,相信这种“垃圾烧不掉”的困境绝非南通一地存在。 

  终端企业处理不掉,那么专业回收消毒企业自然也就不敢收,于是就出现了这种积压状况。按照南通生态环境部门的说法,正是因为他们“从严监管”,这些医疗废物才没有“流向社会”,因此也才出现了积压问题。如此说来,当地医院短期内大量医疗废物囤积在医院,随时都有传染风险,全是由于他们“监管有功”,反而是一件值得肯定和炫耀的事情了?如此说法,令人愕然。 

  医疗废物不外流,不致出现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那种医疗废物非法回收再加工现象当然是好事,可是监管工作并不能满足于此。不能说不让外流又无法回收就只能堆在那里,这一来不是长久之计,二来也非万全之策,毕竟有传播疫病之虞,三来监管工作应当有始有终,覆盖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的整个流程,岂能仅仅以“没有外流”自居? 

  其实,从报道来看,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并非没有意识到医疗废物处理能力常有不足以及更深层次的回收与处理、消毒与销毁环节彼此割裂、未能有效整合的所谓“两端在外”的机制性矛盾问题,只是缺乏应有的思考和主动的作为罢了。 

  毫无疑问,当前面对这种有可能普遍存在的医疗废物存放处置难题,必须坚持疏堵结合、双管齐下。一方面当然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控废物外流,另一方面还要打通处理关节,提升处理能力,疏通“收得了,销不了”的“肠梗阻”,同时要减少中间流转环节,尽量实行集约化、一站式的闭环处理,最大程度降低上述“两端在外”那种分散式处理的多次污染和疫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