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都挺好》电视剧的理性看待

2019-04-01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勇

  电视剧《都挺好》播出至今,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此剧反响十分不错。剧中的苏家三男自从播出以来就一直被喷,网民们也群情激愤,然而,近日,北京日报指出:剧集播到现在,剧中人物有些失真,太多次的刻意为之,显得为了突出戏剧矛盾而导致戏大于真,而“刻意制造兄妹、夫妻的恶,挑拨观众情绪”的效果也被批是在“过度‘贩恶’”。将此剧再次推向舆论的浪口。

  笔者认为,此剧被大众所关注,不可否认的是演员的精湛的演技,真正的将剧中人物塑造的淋漓尽致,让观众不知不觉的投入感情,才会引发网友的不断讨论。剧中的情节也是根据现实生活来演绎的,也反应出来大众对于情节反馈出来的现实的思考,这是真正的由“恶”反思“善”。

  要理性认识影视作品,影视作品是在塑造另一种人生,从而对观众产生或利或弊的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慢慢地往引起观者的共鸣,不易觉察的代入感让人身临其境,无论故事里有没有自己的影子,但心灵上一定会被触动。此剧就是,塑造了家庭中最接地气的形象,重新引起了现实中的涉及到的一些养老、婚姻问题,甚至是啃老行为,重男轻女行为的关注,唤起人们内心的良知,以及对于这些不好行为的不耻。

  要理性的认识舆论的民意表达,不论北京日报对于此剧的批语,或网友对于批语的反击,都表现出了法律赋予的人们言语自由的权利,都是一种观点的表达,所以,对网络民主的发展不能掩耳盗铃,或因噎废食,适应当前时代的潮流,理性的关注看待各方的观点,合理的进行讨论,这是网络带来的便利,所以,网络管理和增强网民的网络责任意识,会更好地发挥网络表达社会民意的作用。

  要理性看待《都挺好》带来的影响,此剧可以说是一部良心剧,在“抗日神剧”泛滥的今日,一部贴地气、反映现实问题的家庭剧就显得尤为突出,或许塑造的人物形象过于偏激,刻意营造的家庭矛盾不断放大,但正因如此,才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各方的讨论的最终的目的,往往是殊途同归的,那就是关注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不断的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引领形成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