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型中国式啃老

2019-03-22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美奇

  最近热播大剧《都挺好》成为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在引起的众多话题中人们讨论最多的也是最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中国式啃老”,剧中的苏家老二苏明成从小到大就仗着母亲对自己的溺爱,一味索取不知回报,结婚之后依然以假借的名义理所当然的搜刮着父母的退休金,说到底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啃老族。但是现如今结婚的依然接受着父母的贴补,父母每月给买几件衣服,每周去家里打扫几次卫生做几次好吃的,有资金紧缺的时候找父母贴补,没结婚的更是认为父母帮着置办婚房、婚车、忙前忙后的准备婚礼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些人可能不是想啃老,而是不知道这也是啃老,是新型的中国式啃老。

  从上世纪70年代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独生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孩子少也导致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度、关爱度、宠爱程度越来越深。孩子也理所当然的对父母有强烈的独占意识,认为父母的就是自己的。不仅如此现在的年轻人自己还没有赚太多钱的能力,但是却对物质有着与自己能力不符的高追求高标准。当然除此之外如今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突出也是造成中国式啃老的原因之一。所以这种买车、买房父母“帮忙”,旅游、购物父母“赞助”,名包、潮鞋父母“满足”,健身、保养父母“支持”甚至饭回家吃,东西回家拿的中国式啃老成为普遍问题。

  父母主动给钱就不算啃老吗?很多父母把孩子看做自己一生的希望生活的全部,所以自愿贴补子女,这是其实一种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作为子女绝不可理所当然的去接受。不管在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子女已经成年就应该回馈自己的父母,不可一味的在父母身份索取,而应该孝敬父母,所谓孝敬也不是单单体现在金钱上的孝敬,更重要的是对父母的陪伴,下班回家陪父母吃顿饭,周末带父母去公园逛逛,比起金钱上的满足,陪伴更是父母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