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下降的结婚率多点包容

2019-03-26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从2013年开始,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2013年以来新低。(3月25日南方日报)

  成家方能立业,结婚是传统社会中对于一个人成长成熟的重要评判标准和标志。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结婚率逐渐走低,其中不乏一些人标榜独身主义,这让“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一中国传统观念悄悄发生了变化。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的结婚率逐年下降,连年走低。

  究其原因,固然与越来越沉重的社会压力,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过早的踏入婚姻的“围城”有关系,但是也与社会年龄结构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一方面随着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发展,适婚年龄人口比重正在不断下降,生育率走低、结婚率走低、老龄化走高都是正常的人口发展规律;另一方面当个人价值的实现不再过多的依附于家庭和婚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个人的努力和经营收获了在婚姻中找不到的幸福和获得感,对于他们来说,结婚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婚姻是让人变得更好更加完整的途径,如果为了结婚而结婚,就会给男女双方或者两个家庭带来负面的影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代际间的婚育观念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不妨给下降的结婚率多点包容。营造一个对单身宽容、对婚姻观念正确的社会环境,反而能够平和人们的情绪,将传统加之于婚姻的“重担”减轻,从而让人们能够理性的面对婚姻,走进婚姻。

  但是,对于结婚率下降带来的影响我们必须重视。因为结婚率的下降,最直接的影响是社会生育率的相应降低,而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结婚率和出生率的走低必然会带来更多、更深层次的老龄化社会问题。对此,降低年轻人对婚姻背后的经济、社会压力的恐惧也非常重要。可以从制度的角度出发,研究出台一些列鼓励政策,通过适当延长婚假、产假、育儿假、减免个人税收等等方式来缓解年轻人对婚姻的抗拒和压力,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营造良好的政策和社会氛围,徐徐发力解决低婚姻率带来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结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