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幸运盒子”真的有那么幸运吗

2019-03-15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 者:笔中客

  近段时间,一款专门售卖“幸运盒子”的机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地商场,被商家自诩为新零售模式。法制日报3.15 

  目前市面上的“幸运盒子”,有“心愿先生”,还有“幸运测试机”“幸运福袋”等多款产品,盒子里除装有一个商品外,还有一张刮刮卡。这一有奖销售模式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幸运盒子”里的大奖是否真实存在无人知晓,奖品的质量好坏也难以保障。至此,我们不得不质问一句:幸运盒子真的有那么幸运吗 

  通过调查发现,这些所谓“让利消费者,赔本赚吆喝”的“幸运盒子”其实并不幸运,除涉嫌误导消费者、欺骗消费者外,“幸运盒子”市场上还存在三无产品等乱象据业内人士称,以扫奖为名义,兜售低价值商品,甚至是三无产品,已涉嫌违法,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有关部门不该放任不管,而应切实负起执法责任,一旦发现个别企业打着创新幌子,行欺诈之实误导消费者时,监管者要勇于担当、依法维护市场中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公平交易秩序,依法维护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秩序,消除监管漏洞、监管盲区和监管的真空地带,铸造监管公信,提升监管效能。 

  治理这种有奖销售模式的“幸运盒子”乱象,还要从内因入手。作为主体企业必须加强自律,明确守法经营是企业应时刻坚守的底线,各种“套路”不仅会误导消费者,也会打压排挤其他竞争对手,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最终难逃法律的惩处和制裁 

  当然,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要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擦亮眼睛,提高警惕,理性消费,以免掉入不法商家的销售陷阱中去。 

  “幸运盒子”也许并没有那么幸运,还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轻易被骗,也希望经过多方的努力,这种看似幸运的“幸运盒子”能逐渐退出商品市场。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