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消费,不要被盲盒“蒙蔽”双眼

2020-12-17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1日,"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在港股挂牌上市,开盘后迅速拉升到每股77港元,较每股38.5港元的认购价上涨100%,公司市值破1000亿港元。

  “人生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这句出自《阿甘正传》的至理名言,如今在盲盒的世界中,正被演绎为“人生就像抽盲盒,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是什么。”盲盒的起源可追溯至日本的福袋。盲盒营销类似于一种抽奖游戏的商品营销手法,能够大大刺激用户的复购率。所谓盲盒,里面通常装的是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标注,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

  盲盒风靡的同时,其所相伴的问题却不容小觑。比如,盲盒上瘾现象普遍,炒作行为值得警惕。如有一对夫妇4个月花了20万元在盲盒潮玩上;还有一名60岁的玩家,一年花费70多万元购买盲盒。而某二手购物平台今年年中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30万盲盒玩家在其平台交易,每月发布的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

  值得注意的是,盲盒经济的受众,很多都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他们对市场风险的识别能力相对较低。因此,在被刻意夸大的“中奖”概率吸引下,不断投入金钱去购买盲盒,以博得心仪的玩偶,或者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花高价购买盲盒玩偶,认为可以保值升值,都可能成为被套路收割的对象。

  面对不断崛起的盲盒经济,显然有必要提醒年轻人节制消费、避免成瘾。此外,监管部门也可进一步规范市场,对交易不透明以及各类违规炒作,及时清理打击,加强对盲盒的监管,保证这一新兴行业能够良性运转,让盲盒的监管不“盲”。(文/陈聪)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