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办好老年大学也需要创新

2019-03-07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当前,各地老年大学相继启动春季招生。从现状来看,不仅“入学难”问题依旧存在,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很多老年大学的部分热门课程“秒光”,不乏老人凌晨4点就来排队,甚至还有高龄老人替有事的退休子女跑腿。(3月6日北京日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改变,老年人的追求也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不依附于自己的孩子,而是愿意与社会同频,与同龄人互动,享受自己的人生。老年大学给他们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有系统的课程,精细的管理,同龄人的陪伴,还能够学习课程,增长见识,修身养性,何乐不为?但是,近年来,老年大学“入学难”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据报道,国内面向老年人的教育机构约有7万所,容纳了约800万“银发学子”进行学习。而国内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4亿人,能够迈进老年大学门槛的老年人仅占总数的3%。这其中所凸显的“供需矛盾”可见一斑。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如果这种矛盾得不到解决,课程“妙光”、凌晨排队、拉关系走后门等情况会愈演愈烈。让有能力、有意愿的“银龄学子”能够如愿进入老年大学学习,既是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呵护,是老龄化社会过程中遇到的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难题,更是社会管理、教育体系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也符合“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求。

  办好老年大学也需要创新。一方面,要系统总结老年大学办学的规律,正视所存在的不足,取长补短,不断探索,充分协调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给予老年大学最大的办学支持;另一方面,要将老年教育放到整个教育体系中去进行谋划,与全面的教育工作共同推进,加大对老年大学的投入力度,在师资、课程设置、管理服务、资金支持等方面最大限度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充分发挥学员的作用,走依靠学员办学的路子,让老年大学也成为他们发挥余光余热的舞台。此外,也可以探索社会办学,在有条件的地区,由老干部门指导督导一些有资质、有能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办学中来,让关心关爱老年人,支持老年事业成为社会风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