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老年大学“留级生”乐于毕业

2018-03-29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婧雯

  时值各老年大学、开放大学和社区学校春季开学的日子,最近,有关老年班“一座难求”的新闻充斥坊间,更有个别办学点出现老年人凌晨三四点钟排队报名的现象。(3月28日,新民晚报)

  随着现在受过正规教育的老人越来越多了,“文化养老”逐渐风靡起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选择进入老年大学继续“深造”。但是有一部分老年学员愿做“留级生”,不肯从大学里毕业,造成了某些老年班“一座难求”的现象。既然已经达到可以毕业的水平,那长期占据着教学资源确实不太好,但这些“留级生”似乎有着不愿毕业的苦衷。

  大学同学友谊深厚,毕业分别怕难相聚。参加老年大学,除了学到知识和技能外,老年人也丰富了朋友圈,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友人,甚至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同学间的彼此照顾,使老年人不再孤单。但随着毕业,同学之间固定见面的时间就消失了,空虚感和寂寞感就会随之进入老人心中。因此,学校、社区可以不定期开展同学聚会,帮助毕业后的同学组织联系,加强老人之间的沟通。此外,老人也可尝试参加其他不同课程,丰富自己的爱好和生活,子女也应多回家陪伴父母。

  学无所用,毕业后所学技能无施展的地方。有的老人选学钢琴,但家里并不具备钢琴,那么毕业后就会很难再次触碰钢琴;有的老人学习书法、舞蹈等,但随着毕业,相应的文艺活动就会随之减少。因此,社区可以联合学校,组织开展多种老人文艺活动和竞赛,设立社区学习角等,帮助老人学有所用,给老人提供施展兴趣爱好的场所。

  除了将“留级生”们的后顾之忧解决好,作为办学者也要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使“留级生”们能够乐于毕业,使新学员能够方便入学。首先,要均衡师资力量,根据人数、内容合理开设课程,同时疏导老学员尝试其他课程,以防出现个别课程过于火爆的现象。其次,规范学籍管理、毕业肄业等制度,通过颁发、登记毕业证书,进行报名认证,以防重复报班。此外,还可通过免学费等方式鼓励优秀学员作为助教辅导新学员,缓解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

  “文化养老”对于老年人来说算得上是一种惬意的养老生活,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老年大学也应加大规模,扩大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使老年人精神层面更加丰富,养老生活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