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精神焕发“绿色能量”

2019-02-20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熙程

  近日,NASA的一句推文中提到“过去20年中,世界变得越来越“绿色”了,而且中国和印度的行动主导了地球变绿,仅中国一个国家的植被增加量,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至少25%。”这则消息一出,让国人感到无比振奋,也彰显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然而一些专家却将矛头指向中国,甚至责怪中国工业及城市化发展。就是在这样并不和谐的外部条件下,我们并没有舌战群儒或者置之不理,我们选择带着使命感主动作为,展现中国力量,就像春节热播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展现出的,“中国人面对困难会迎难而上,我们不会选择逃离,而是带着希望去远方”,这就是中国价值观。而面对令全球头痛的环境问题,我们主张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生存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人讲究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经历过贫穷落后,体会过“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正是靠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以及几代人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精神”,才有了我们如今繁荣稳定的社会生活,也有了直面环境问题的底气和信心。而就在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正是通过几代塞罕坝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传承,才让曾经寸草不生的荒漠野地,长出了“可绕地球12圈”的112万亩人工林。也正是有了“塞罕坝精神”,才有了今天的绿色奇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语言虽然简洁、质朴,但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让世人称赞。这一理念也正在成为一种精神的力量塑造着我们的价值体系,指导着我们的行为规范。近几年,我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重污染天气逐年减少,绿色发展带动的文化、旅游、扶贫、教育等领域的发展也是巨大的。中国精神不仅仅会出现在民族危难的时刻,在新时代也会焕发出了绿色的能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