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元宵节,让传统文化“闹”起来

2019-02-19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将新春佳节引入热闹高潮。元宵节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但是,目前的元宵节,更多的是商业化,有些忽略“传统”,各种元宵品牌广告席卷而来,元宵花样翻新;元宵节饭店、KTV、电影院等娱乐场所爆满等等,不能说这些就不是闹元宵的元素,但是我们所谓的“元宵节”成了商家赚钱的节日,这是十分难以让人理解的事情。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除了这些商业化活动,我们应该更重视传统文化项目的延续,让后人传承传统文化精华。日前中办、国办公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将把传统文化渗透到教育方方面面,从启蒙教育一直到大学教育、继续教育等各个环节都将有所体现。这让我们看到的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当然,传统文化传承还必须与我们的生活深度融合。闹元宵,让元宵节多些传统文化元素。 比如观花灯、包汤圆,做灯笼,猜灯谜、踩高跷、舞龙灯、戏狮子等等,虽然有些节目城市里没有,但我们可以跟孩子讲元宵节的由来以及元宵节的习俗等等,让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项目,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过元宵。

  说到孩子,难免想到鞭炮,有人说,缺少烟花爆竹的元宵佳节,让人或觉少了些许“年味”。然而,这种看法是片面的,烟花虽美可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每年因为鞭炮伤人的事件多不胜数,更何况,满地的爆竹残片、漫天的火药烟尘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我们真有必要反思一下,该如何对待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传统习俗?在这个雾霾重重的天气里,禁售烟花爆竹是个明确的决定。

  一个没有烟花爆竹的元宵同样可以过得非常热闹。让我们闹出更多的传统文化习俗,以更多地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元宵节更富活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