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闪辞”折射职业规划缺失

2018-10-15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雪营

  不久前,有研究报告显示,年轻人从事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时长在不断缩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择一行、终一生”到“工作闪辞、频繁跳槽”,就业选择反映出不同的就业观念、动态的用人需求。(10月12日 《人民日报》)

  “闪辞”就如同挖井挖两铁锹就换个地方,结果总也挖不到水。从长远来看,不利于自身的成长,而且,对所从事的工作“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而会形成浮躁之风。

  “闪辞”背后有“个人随性不羁”,也有“职业选择多元、更新换代快”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职业规划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精准性。有的人,没规划,走一步看一步;有的人,有规划没坚持,“走三步退两步”;有的人,规划不明确,抱着“骑驴找马”的想法,凡此种种,都指向了职业规划缺失的共性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对职业没有规划,浑浑噩噩,就像是航行时迷失了方向,可能离成功渐行渐远。把职业规划放在首位,在大学就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增加实践比例,同时多一些职场模拟,多一些针对性的实习,帮助大学生找准定位,才能谋定而后动;职业规划要进行系统性全盘考虑,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防止出现见异思迁,进入攀比、苦恼、放弃的“死循环”;要增强职业规划的精准性,因人制宜,根据不同的特点,量身定制规划,避免进入“找的职业不喜欢,喜欢的职业找不到”的怪圈。

  之前有一篇文章《二十几岁,没有十年》,刷爆朋友圈。文中有段话引人深思,“对于我们中的大多数来说,二十几岁就好像只有三年。第一年在大学里无所事事,睡着懒觉逃着课;第二年在猛然惊醒中海投简历,租房子赶地铁;第三年做着不喜欢的工作,待在不喜欢的城市,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下发现都该成家了呢,然后浑浑噩噩,竟然就要三十岁了。”在频繁的“闪辞”中,可能会很容易闪掉自己人生发展的“窗口期”,最后只能在易逝的韶光里长吁短叹。

  沉潜才能更高地翱翔,频繁更换目标终将被“目标”所累,只有把职业规划做好了,才能迈好个人成长中的关键一步,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从而更好地让理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闪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