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该给95后“闪辞热”降降温

2018-09-17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随着校园招聘的相继落幕,大量95后开始走上工作岗位,迎来人生又一起点。从校园到职场,95后也面临着职业生涯的诸多选择与考验。根据今年8月LinkedIn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95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为7个月,远远低于80后、90后群体,成“闪辞”主力军。(新京报9.17)

  不少大学毕业生,尤其是95后,有的甚至入职不到一个月就有换工作的打算,这一类人被称为“闪辞族”,这一现象被称为“闪辞热”。然而“闪辞热”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它不但会给企业造成员工“青黄不接”的后果,使企业用人出现“断档”,影响工作的正常运转;而且还会因为违约的问题,而给求职者带来一定的金钱和诚信的损失。可谓是损人不利己。如今,“闪辞热”持续升温,我们不能放任不管,而是该适时降降温。

  “闪辞热”之所以持续升温,尤其是95后占比最高,不外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灵活就业、用工,跨行业的竞争等社会大环境导致了这一现象;另一方面,95后相对更加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发现工作与期待不符便会快速离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目前国内职场的一些问题:求职者的职业观有待规整,企业的用人观或需转变,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既已找到“闪辞热”的“病根”,我们就要“对症下药”,共同努力给“闪辞热”降降温、治治病。

  作为求职者,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最好能在毕业前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性格特点,充分思考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并抓住寒暑假等空当多去实习尝试,尽快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同时,也要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多去研究不同行业的标杆企业,这样在选择行业的时候更有目的性,防止预期跟现状有偏差。

  作为用人单位。要适时转变用人观。随着新雇主经济时代的到来,用人单位要重视员工在新经济体中的主体地位,给员工适当赋权,并学会尊重员工,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此外,经营者还要不断想办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尽可能让员工到产业上游“干高级的事儿”,消除员工的无聊感,并且把某些工作的用人门槛不妨降低一些,也让雇员根据个人能力扮演不同角色,拓展用工面。

  当然,不能单一地认为,频繁跳槽对就业者带来不利影响,很多人通过不断跳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拿到了更高的收入,更好地实现了人生价值。但是,我们不能盲目的“跳槽”,否则只会“费力不讨好”。总之,95后现“闪辞热”,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要多加引导,给“闪辞热”降降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闪辞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