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鸠占鹊巢”的停车场,怎么办?

2018-09-06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9月3日,四川乐山市中区某商业广场停车场,地面上赫然写着“18:00到20:00严禁停车,违者放气”的霸气标语。广场舞大妈表示:这是她们写的,因为附近没有大型广场,她们每晚只能选择在停车场区域跳舞。(华西都市报 9月6日)

  广场舞是一个锻炼身体的良好运动,由于其成本低,离家近等特点,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尤其是随着动听的音乐迈着欢快的舞步,可以使人们找回自我,找回自信,是许多中老年人晚年的必备品。但是近年来,广场舞引发的闹剧此消彼长,去年广场舞大妈与小伙子们争篮球场的冲突事件还历历在目,前段时间就上演了一出喷水驱赶广场舞大妈的闹剧,近日更是爆出广场舞大妈霸占傍晚停车场,违者放气的新闻。

  大妈们声称放气纯属无奈之举,只是为了吓唬车主们,别把车停在停车场,给她们留一块跳广场舞的空地。据了解由于小区附近没有跳舞的地方,但人们却有锻炼的刚性需求,尤其是中老年人需要强身健体,因此不得已占用停车场。被大妈们劝离的司机很是无奈。司机们一般都能按照广场舞大妈的要求,规定时间点不在停车场停车,为跳舞留出场地,因为人们懂得每晚跳广场舞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讲不仅是锻炼身体的方式,更是与他人交流沟通,丰富晚年生活的重要手段,但心中总是有那么一丝的不快。随着我国居民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停车难成为了各个城市的通病,困扰着广大司机,找个车位停车本就困难,现在迫不得已还要将停车场让给广场舞大妈们,司机们心中不舒服。

  “鸠占鹊巢”停车场变成舞场,充斥着各方的无奈,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改革开放40周年,在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后,人民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其中一项就是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目前社会供给距人民要求还有许多差距,民生领域还有不少明显的“短板”。虽然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针对“鸠占鹊巢”的停车场毫无办法。

  笔者认为解各方之困,当从根本入手,这个根本就是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针对无跳舞场地问题,政府要协调各类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运动场地,比如对市民开放学校体育场、机关活动室等场地。此外还应向居民推广多种形式的强身健体项目,改变健身只能广场舞的思想。

  跳广场舞虽然只是一个小问题,但解决不好,势必会带来很多复杂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因此务必要提起重视,让停车场“物归原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