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按下少年“吃鸡”坠楼的停止键

2018-09-04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8月30日凌晨,南通13岁的小徐从四楼坠落,早上被发现时已去世。家人说,小徐的死和游戏有直接关系,希望国家重视网络游戏害人的情况,还要“告这个游戏公司”。目前,警方仍在对此进行调查。(看看新闻 9月4日)

  13岁的花季少年凌晨坠楼身亡,父母伤心欲绝,令人悲痛惋惜。据其家人介绍,坠楼前该少年一直在玩“吃鸡”游戏,游戏中玩家跳楼“出一点血人又会活过来”。其家人认为孩子的死与游戏有直接关系,势要将游戏公司告到倒闭。

  因沉迷网游而做出疯狂举动的少年不在少数。曾有少年为了检验游戏中“武士”的杀人绝招,竟然将这些招数用在了17名少年的身上,夺取了17条人命;曾有16岁少年为凑钱买游戏装备,杀害女子抢劫85元;还有少年模仿《王者荣耀》角色,从住宅4楼的天台跳下,造成双腿严重性骨折……《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面对如此庞大的网游少年基数,即使做出疯狂举动的概率很小,但伤害也是难以想象的。

  “要告游戏公司,要告到它破产,告到它把用人家生命换过来的钱全部要还给人家。”这是13岁“吃鸡”坠楼少年的妈妈面对采访时所说。面对这些因游戏而失去生命的少年,游戏公司理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目前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了一个“黄金”产业,大多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要内容。未成年人长期沉迷这类游戏,容易使他们模糊道德的认知,容易使他们产生暴力倾向,淡化虚拟游戏与现实生活的差异,将虚拟世界中的行为带入现实世界中。游戏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但有些游戏公司只想吸引更多地人来玩,只认金钱利润,利益驱动导致他们社会责任感缺位。

  游戏公司固然有错,但作为家长也负有相应的责任。据了解这名坠楼少年的父母在南非做生意,家庭条件还不错,但悲剧的发生家长难逃监管看护的责任。虽然父母给予了孩子丰富的物质生活,但家长日常的看管教育的缺乏,放纵了毫无自制力的孩子沉溺于网游之中。家长不可或缺的陪伴,让孩子在学习之余接触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让他们掌握获得快乐的能力,孩子才能了解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才不会沉迷在网络游戏中不可自拔。

  当然,少年“吃鸡”坠楼不仅仅是以上双方有责任,政府、学校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我国网游相关的法规制度并不完善,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手段,为孩子沉迷网游提供了客观条件;一些学校对于学生沉迷网游采取“一禁了之”的措施,反而刺激了学生的好奇心。按下少年“吃鸡”坠楼的停止键,需要家长、学校、政府、社会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但这其中最为重要的还是网络游戏相关方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时刻将保护未成年人记于心中;家长以身作则,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培养孩子健康广泛的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