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课外培训“热”,“降温”需多措并举

2018-06-12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魏婵娟

  近期,国家重拳整治疯狂课外培训。然而,家长们对此的心态却很“纠结”:一些家长对一小时几百甚至上千的课外补课花销头疼不已,一些家长却对培训减负“高兴不起来”,还有家长一边喊累一边加紧报班,花钱少了反而不踏实……(6月12中国新闻网)

  提起课外培训,现在的孩子几乎没有不上的,一到放学、周末就奔走在“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之间,补习功课、开发智力、培养兴趣爱好等等。

  尽管国家重拳整治“疯狂”课外培训,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真的是无法痛快地对“压缩”课外培训说“爱”,课外培训市场的热度也不是说降就降得下来的。

  根据市场供求定律,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当前我国存在的校外培训“热”,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仍然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大多聚焦在中心城市、中心城区、经济文化发达地区,高水平示范学校入学门槛高。优质资源不足,中考、高考带有明显的选拔性质,谁也不敢怠慢。部分家长甚至陷入“考不上好中学=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人生失败”的怪圈。

  虽说课外培训弥补了学校教育的某些不足,但课外培训的过热,不仅增加了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也因为很多课外培训班是为了考试而培训,根本起不到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的目的,把学生和家长引入“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误区。所以,国家才会重拳出击整治课外培训班。

  要想真正的给课外培训“降温”,需多管齐下。首先,国家要均衡教育资源,保证每所学校都有优秀教师、完善的教育设备和良好的教学环境,地方不再将学校划分为“重点”、“一般”、“差等”等三六九等,让“摇号入学”、“单招”考试等没有市场;其次,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俗话说得好,“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身为人民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一定要时刻谨记自身职责,在自身岗位上甘心付出,秉承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对待,关注他们的学习和心里,关心他们的成长;再次,家长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个人意愿,给孩子空间,不要盲目跟风给孩子报各种课外培训班,即使需要报班也要擦亮双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要拿自己的思想限制孩子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