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课外班”成为“分内事”

2019-08-27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现在的孩子们,怕是很少经历过“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的童年了吧。如今,他们的校外生活多是被作业和课外班占据。8月20日,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儿童参与课外班日常化,课外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青年报8.26)

  刚走出校园课堂,又步入校外培训班,这怕是不少学生的遭遇。如果说,课外培训班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理性适度,有助于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健康发展,也可以接受;但是,更多的课外培训班仍然是课程补习班,以至于孩子们一直在学习,丝毫没有放松的机会。本是可有可无的“课外班”,如今竟成了学生们的“分内事”,非做不可。这不该只是引起我们的重视,更该得到我们的落实。

  “课外班”之所以被家长缩小为学业补习、扩大为孩子必修,其原因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主观原因就是传统观念的错误驱使。大多数家长仍然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观念,认为只有“学而优”,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再加上从众、攀比的扭曲心态的作祟,越来越多的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学习能手、教育经营,于是“课外班”成为孩子的“标配”;客观原因则是应试教育“唯分数上”的偏离导向。学习成绩成为了每个人的人生起跑线,成绩好,起跑线则前移,就会比别人有更多的优势,反之,不然;学习成绩和人生归宿挂钩,成绩好,出路自然也多,更能让自己拥有一个辉煌灿烂的青春。因此,越来越多的孩子陷入了课业补习的漩涡,“课外班”成了学生的“影子”。

  “课外班”成为学生的“分内事”,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倾向,还需我们慢慢转变方向。一方面,作为学生家长,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走出“报班多,学习就好;学习好,归宿就好”的认知误区,合理适度报班,多样平衡教育,理性规划孩子的学习,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还需在国家层面,逐步改变传统应试教育模式,落实素质教育,打破分数至上的乱象,让学生在多方面都有所成就,而不是只会培养应试的机器和高分低能的傀儡。

  学习该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我们应该合理引导,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而不是做一些“填鸭式”的压迫和强求,令孩子们丧失学习的真正乐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课外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