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款“复兴号”增进环保“幸福感”

2018-06-11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燚

  近日,关于新款“复兴号”的各类新闻、评论铺天盖地的涌现于各大媒体,一时间大编组,加长版,金凤凰……诸多光环加身到新款“复兴号”上。一方面体现的是铁路深化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成果,另一方面则表现出铁路技术上的改革和升级,让国人实实在在获得了实惠,提升了“幸福感”。笔者发现,此次新款“复兴号”最大的亮点应该是降低了运行消耗,将节能环保贯彻到底,为后代留住更多青山绿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众所周知,学习模仿容易,创造创新艰难。因此,每当医学、物理、化学等行业有一个小小的技术突破,都是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项目。同理,作为已经在世界领跑的中国铁路“复兴号”,无论是想要再快一些、想要再节能环保一点,想要再舒适一些都需要中国铁路人付出无数汗水和智慧,而中国铁路的每一个小小的突破,都意味着世界铁路行业的一次重大进步。因此,新款“复兴号”在节能环保上的突破,不是偶然行为,更不是市场行为,而是中国铁路人在中国高铁高速发展中的厚积薄发。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铁路的环保发展,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早有规划。

  从烧煤的蒸汽时代到内燃的柴油时代,再到如今的电力时代,铁路每一次技术上的变革和突破,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提升,运能的增加,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使用的能源逐渐转变成了清洁能源——电能。这样的转变既受每个时代技术所限,也体现出每个时代对环保的认识和重视。可以看出,在环保发展的道路上,铁路部门一直走在国内交通行业的前段。那么,新款“复兴号”的节能降耗,无形中增加了国人因环保而提升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是一闪而过,而将福泽未来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因此,这样的小进步,更应该值得我们去关注,值得我们去欢呼,值得我们让它见诸报端。

  经济发展,需要交通先行,然而经济发展更需要可持续发展。只有留住了青山绿水,才能更好的留住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