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复兴家族再添新丁 中国高铁持续扩容

2018-04-16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宇

  4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中车集团所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通过了设计方案评审,这标志着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中新网4月11日电)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于2017年6月25日被正式命名,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从京沪高铁率先突破350公里,到兰新高铁上线运行160公里,再到加快研制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大家庭”的成员逐渐增多、功能日益完备......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动车组,既是中国铁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交通强国的具体行动,又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旅行生活需求,保持我国动车组技术领先地位的有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塑造中国铁路品牌形象、更好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高铁的成功,离不开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因地制宜的应用创新和协调并进的系统创新。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就在高速铁路技术标准、线路走向方案、引入枢纽方案、轨道系统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科研创新,为高速铁路建设储备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在高铁建设过程中,铁路工作者们又不断攻克技术难关,靠着点滴积累,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标准、品牌。如今,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高铁想要保持住现有优势、获得更大发展,还是要靠创新。

  创新引领发展,中国高铁已成为高质量生活的重要支撑。沪昆高铁作为中国东西向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它的全线贯通,让申城到春城的铁路旅行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天;宝兰高铁的开通,让“高铁丝路游”成为游客出行的热点,看青海湖日出,吃马忠羊肠面,赏门源油菜花的梦想更近了;西成高铁,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它的投入运营,把成都到西安耗时从16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成为过去......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高铁,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让距离不再遥远,让旅途不再漫长,让出行更加美好。

  创新驱动前行,中国高铁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文化之源。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是高铁迅猛发展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在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研究团队效仿列车动车组发明了“动车组”文化,寓意“同向同频、协调互动、整体驱动、和谐统一。”“动车组”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正如每个人、每个团队各负其责、创造创新。高铁风驰电掣,既因为车厢自带动力,还因为各个车厢目标明确、协调一致。在“动车组”文化的引领下,如今的七二五所已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创新开创未来,中国高铁已成为联通世界交流的桥梁纽带。工业革命中,蒸汽机技术的发明,催生了火车的诞生,也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1804年瓦特造出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至今,已经过去200多年,然而时至今日,铁路并没有给所有国家带来繁荣和昌盛,世界也并未因此实现彼此相连。而中国,正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用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打破地区封闭,为世界铁路确立新的“中国标准”,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

  创新引领下的中国铁路,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主引擎、对外展示中国的新名片,源源不断的为国家经济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聚红利,推动中国大步向前、大步跨越、大步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