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周恩来这位永远的榜样

2018-05-02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为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准确鲜明生动地反映了周恩来同志献身党的事业的伟大实践和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和重要参考读物。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坚持学在前、读在先。不仅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本质,而且要以先辈先烈和先锋模范为榜样,尤其要读懂《周恩来——永远的榜样》这样的党史著作、党性教材,努力从字里行间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融入思想灵魂、升华思想境界、推动实际工作。

  周恩来同志是古今中外少有的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的人。他的崇高精神特别是他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大无大有的人生操守,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心中树立起一座伟大精神丰碑,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永远的榜样、光辉的榜样。周恩来同志永远是党的一员——党的忠诚战士,党的伟大领导人。我们记住这个光荣而不朽的名字,读懂这位永远的榜样,必须拿出足够的时间,静下心来、沉下气来,深入研读关于他的有关专著、思想、文集,追思缅怀他的光辉一生和为党、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丰功伟绩,读懂这位全党楷模的精神内涵,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信念和操守,争做合格党员,不能也允许借口工作忙、事务多,而放松学习、放弃钻研,更不能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周恩来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永远的榜样、光辉的榜样,与他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分不开,他一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动摇,坚定中华民族腾飞于世界的信念不动摇,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动摇。信念的光辉照亮了他的一生。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在他一生的前进道路上,他始终头脑清醒、心有明灯。他特别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他特别讲正气,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越是在艰苦环境下,越是在危难局面下,越是在重大转折关头,他的大智慧和浩然正气越是充分显现;他特别讲大局,始终顾全大局、相忍为党,尤其是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下,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始终坚持着坚忍不拔、顽强卓绝的抗争,保护了一大批忠于党和人民的领导干部。学习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做到“既低头拉车,又抬头看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四个伟大”而努力奋斗。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国共产党人人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周恩来同志是把坚强党性、伟大人格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完美结合的典范,是一位“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周恩来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严格自我要求,时刻警醒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规规矩矩用权、坦坦荡荡为官,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坚决不搞特殊,不搞特权,不搞不正之风;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以人民的疾苦为忧,自觉担当示范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服务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党上下,要牢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契机,坚持学思践悟,读懂这位永远的榜样,对标“六个杰出楷模”,践行初心,不辱使命,求真务实,创新实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告慰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