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沙尘来袭 环境保护势在必行

2018-03-29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石婧

  雾霾+沙尘!京津冀又遇沙尘侵袭,生态环境部今日通报,继25-27日京津冀及周边经历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后,28日凌晨京津冀区域开始受到沙尘天气影响。中央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张恒德解释称,冷空气来之前,天气相对静稳,静稳气象条件有利于出现雾霾。冷空气来之后,在高层有气旋活动,像北京28日是高层沙尘粒子沉降造成的污染,细颗粒物或者沙尘浓度增加,造成沙尘天气和雾霾天气同时出现的情况。

  沙尘和雾霾本质不同,沙尘主要是大风引起地面的沙尘物质,防沙尘要靠多栽树,用土来稳尘固沙。而雾霾主要是大量细颗粒物,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细颗粒物,从源头、过程、结果中防止颗粒物对环境的污染。对于环境污染政府负有重要的责任。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政府有责任对不符合环保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关停,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大型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将环境污染的源头堵死,倒逼企业转型,企业要推进清洁生产,靠科技的投入转变生产方式,使用新能源,减少污染废气废物的排放,进而实现颗粒物减少,有效防治雾霾。

  中国目前处于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的转变过程,这些年来,中国大量的山被削平、填平以创造更多的土地。城市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内部发展的动力更足,更是衍生出一系列土地扩张运动。这种破坏生态为代价的造城运动势必不可持续。现在的土地没了,树没了,变成一幢幢高楼,沙尘因为风力的加大演变成沙尘暴。发展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合理调整对城市空间的布局,发展立体化城市,当是解决之道。在征用土地的同时合理规划容积率,对城市绿化进行合理规划,环境治理的监督管理权问题,笔者认为更主要是尊重科学为主,行政考虑为辅。科学的进行监督管理,杜绝一刀切的形象工程搞生态建设,不顾区域经济差异,造成发展不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加强环保意识、社会公德理念,开展蓝天保卫战的活动,提升保护湿地、保护蓝天的意识,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