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酒驾般治假货”入选年度事件的共识升华

2017-12-25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堂吉伟德

  经过全国网友投票和质量领域权威专家审核把关,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导开展的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于12月23日揭晓,“质量主题记者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等入选“年度质量事件”。(12月24日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国家质检总局主导的“年度质量事件”的评选,在国内有最高的权威性,也有最强公信力,更有最大号召力。作为全国最高层级和最高水平的评选活动,所入选的年度事件都具有极强的社会影响力与关注度,并由此凝聚全社会的共识。

  质量为本,就要将假货拒之于门外,让消费者免于被伤害的恐惧。不过,在一个诚信体系缺失,造假制假售假相对严重的当下,治理假货让产品质量妇孺不欺,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共同参与。这其间既包括生产、流动和使用环节,也包括厂家、零批商、中介机构、专业组织、消费者和政府监管机构,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了一脉相承,方可避免挂一漏万,或者漏洞百出,由之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比坏效应。

  假货是消费权益的梦魇,也是市场公平与正义的毒瘤。正因其破坏力巨大,因而治理假货尤为重要,具有无以替代的意义。打击制假售假的行动已有广泛共识,然而如何体现“零容忍”的态度,则需要彰显“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的强硬,并以此为标准倡导全社会的共识参与。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是基于治理酒驾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在酒驾未入刑之前,治理手段的偏软,既有的约束机制不具有震慑效应;没有零容忍原则的体现,也不足以让作奸犯科者心存敬畏。2017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发布公开信,建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其因在于,一者,企业本身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对假货的打击,只有当电商产品货真价实而非弄虚作假,才会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质量和诚信为本,电商平台和电商产业才会越做越大;二者,是基于自身正名的需要,电商平台要摆脱“假货天堂”的质疑,就必须对制假贩假者高举大棒。三者,是基于打假的现实性需要,电商平台作为销售环节,本身并不生产假售,作为销售环节要遏制假货的供给,务必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与其他主体一道打响源头治理和终端约束的战役。

  所以,尽管有“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企业觉悟,但是假货现象依然相对比较严重,皆因高压而严苛的治理倡导,还没有转化成政府主导和社会践行,还需要不断的升级与转型,并像治理酒驾一样,从意识到行动上迅速跟进,最终把企业的觉悟和自发行为,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面行动。阿里巴巴的困惑在于,虽然通过自己超强的技术辅助,发现并提供了大量制售假行为的线索,充当了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机构“千里眼”和“情报员”的角色,鉴于刑事判决处罚过低,无以打住要害和关键,需要政企协同出击治理假冒伪劣现象。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引发了两会关注,并入选年度质量事件,其实已意味着企业倡导与践行已升级为国家高度,相信随着政府的参与和倡导,一俟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与行动,则治假售假的空间将会得到根本遏制,治理酒驾的效果也会在打假行动上,得到最大化的彰显。当然,作为这一主张的倡导者,阿里巴巴及马云也能在外部环境的优化中,彻底摆脱无处发力的权利困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