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在线教育”变味儿

2017-12-21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全场热门课程八五折,原价续课时费抽奖得礼包,参加“学习趴”……刚刚过去的“双12”购物节,多家在线教育平台的新优惠、新玩法火了一把。《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1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人民日报12.21)

  在线教育又被称为远程教育、在线学习,是基于网络的一种学习方式,能够跨越地域性和时间性的限制,为学生学习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但是,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和普及,一些“副作用”相继显现,“在线教育”仿佛有点变味儿。“在线教育”不再是简单的教学交流,而是渐渐的被贴上了“购物”“交友”“虚假服务”等标签,这样的“在线教育”能让学生原汁原味的学到知识吗?

  “在线教育”不变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方面,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在线教育”课堂的时候,一定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选择一些正规的机构,而不是为了贪图小便宜,选择一些没有保障的授课机构;同时,一经发现不合法授课机构或不文明授课内容,要及时举报给相关部门,请求有关部门立即查处,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力,维护学生利益,保障学习氛围的纯洁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担起监督审核的职责,对于不文明的内容要及时下架,不合法的机构要及时取缔,以免给学生们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要将工信部实施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落实到实处,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或传播含有色情内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保障学习平台的合法性和纯洁性,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线教育”是一种创新的学习方式,我们一定要多方共同努力,维护这个学习平台,保障这个学习平台不变味儿,为学生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分享和传授,发挥教育平台真正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