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员工跪地互扇耳光,这样的“狼性”要不得

2017-12-21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近日,一个视频在互联网和市民朋友圈内疯传,记者从网络上的视频中看到,在企业的一个周年庆活动上,十多名女性员工身穿工作服,两两互相面对面跪着,并且大力扇着对方耳光,视频中能清晰听到噼里啪啦的巴掌声。现场大多数人却非常淡然,有的低头玩手机,有的拿起手机拍摄,后面背板上有大字写着“狼性团队”。据悉这是南昌的一家美容机构,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个特意试的过程,不是说扇耳光”,目的是打造团队凝聚力。(12月19日澎湃新闻)

  狼性文化脱胎于狼群嗅觉敏锐、贪婪执着、善于团队作战等特性,强调的是敏锐的市场眼光、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以及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狼性文化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代企业的发展理念,善加运用可以激发企业内在潜能,推动企业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许多企业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先机和取得优势开始在企业内部推行狼性文化,无论是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还是华为总裁任正非都对狼性文化赞许有加,并将其融入管理文化之中。但视频中的负责人显然曲解了狼性文化的真正内涵,互扇耳光并不会“扇”出人的“狼性”,反而“扇”掉了管理者的“人性”,“扇”没了员工的尊严。

  通过狼性文化打造一支眼光独到、拼搏顽强的团队是许多企业管理者的美好愿景,但不可否认的是狼性文化虽然对企业有所助力,但却并非是发展的金科玉律,狼性文化中所潜藏的残酷无情、不择手段、蔑视规则以及无视人性等本质特性也极易造成企业和员工在文化上的迷失,尤其是当企业管理者无法准确把握狼性文化内涵而做出的如让女员工跪地互扇耳光这种极端管理行为更是会让员工离心离德,甚至会将企业推入覆灭的深渊。这种带有歧视色彩和压迫色彩的病态狼性行为是万万要不得的,要坚决抵制。

  管理者若想通过狼性文化让企业富有凝聚力,必须能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狼性文化的内涵,并做到有所取舍,吸收其中合乎现代文明和时代潮流之处,采用合法合理合情的方式将其融入到企业管理文化之中,在保障员工基本权利的前提下激发员工的奋斗精神和团队意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