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教育消费误入歧途

2017-08-30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48.3%的受访者坦言身边父母的教育消费不理性。59.9%的受访者觉得导致教育消费不理性的原因是培训机构、商家的宣传强化了社会上的焦虑情绪。62.8%的受访者心中成功的教育应该是寓教于乐、在玩中学。(8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消费,作为一种社会不可或缺的行为,学会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和可持续消费至关重要。对于教育消费而言,更是如此。如果家长在一些培训机构、商家摇唇鼓舌的宣传中,一味地追求高消费,盲目地购买一些学习用品,不切实际地参加一些培训班,不仅收不到预想的效果,反而会成为一种“浪费”,而且更可怕的是对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带来不利影响。

  不可否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支出也不再斤斤计较。可以说,凡是与学习相关的,很多家庭都是有求必应、全力投入。正是家长的这种心态,才让逐利的商家闻风而动,抓住教育消费的商机,大肆进行宣传。反过来,商家的宣传也在无形之中强化了社会的焦虑情绪。从这个层面来看,如何让焦虑的家长们培养理性的教育消费观念,显得尤为迫切。

  回归到教育消费层面,家长爱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孩子而言,学生时代不仅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怎么正确看待财富、怎么学会理性消费、怎么规避财务风险,这些将直接影响孩子的财富观,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人生取向。由此可见,家长在教育消费上的盲目,只会误导孩子,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因此,于家长而言,面对商家的摇唇鼓舌,应该保持理性的消费观念,要用合理的消费行为引导孩子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同时,于广大学子而言,切忌有“攀比虚荣”心理,多想想父母的不易,多想想自己身上的职责,谨慎消费,避免浪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