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解救格斗孤儿:规范才是良策

2017-07-27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超越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讲述四川凉山“格斗孤儿”的视频,引发了巨大争议。许多网友纷纷质疑该俱乐部是否在利用孩子牟利赚钱?其收养程序是否正规合法?“铁笼中的格斗”又是否合法?目前,成都市教育、民政、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凉山州教育部门昨日表示,来自凉山州的未成年人或将被带回凉山,重返校园。(凤凰网,7月26日)

  出拳凶狠、缠斗激烈、汗流浃背……苦命少年无依无靠,被带到一个残酷的地方训练,暗无天日,前途渺茫。14岁,本应该享受教育的最好年纪却在铁笼中进行无休止的搏击,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铁笼中的格斗是残酷的、是有违人道的。训练很苦,却鲜有孩子放弃。因为在他们眼里,回去就意味着只能吃洋芋、干苦活或者去打工,相反,在他们的前辈当中,有的在经商,有的成为特警,有的成为全国散打冠军,这让他们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贫穷还是奋斗?我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孩子们也一样。只是有这样一种奋斗的方式,在今天却得不到认可。确实,该俱乐部的收养培训很可能不符合法律规范,而且孩子们参与训练没有进行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即使俱乐部提供文化课培训也不具备义务教育的资质,孩子们文化教育缺失,很可能会成长为更危险的安全隐患,本身有违法色彩的俱乐部应该被取缔。诚然,如果涉嫌违法,取缔于法有据。但是,取缔之后,善后工作如何做,孩子又将如何安置?就算凉山州教育部门真的提供了免费的义务教育,也只是提供学费,吃穿住行都需要钱,生活毕竟不仅仅是生存,这样看来,俱乐部的存在也许是好事。

  取缔未能一劳永逸,在现有的条件下,对其存在的问题,应本着包容审慎的态度予以规范、积极整改,探索更有可行性的科学运营方式,远比“一刀切”式的取缔要更有意义。笔者认为,格斗孤儿被解救,规范才是上策。该俱乐部应立即对其不合规不合法的地方进行整改,取得相应的收养程序及教育资质后再运行;政府相关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并且给予“格斗孤儿”一定的经济救助,帮助他们走上人生的正轨。

  格斗孤儿的存在根本原因还是贫困,帮助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地区脱贫致富,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一大任务,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得不啃下这块硬骨头,扶贫必先扶智,只有多措并举砍掉贫困地区的穷根,才能根治问题。从而使得“格斗孤儿”这样的现象大大减少,甚至根本就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