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格斗孤儿”背后的沉重现实

2017-07-26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的搏击比赛。据视频介绍,两名小男孩今年只有14岁,均是孤儿,目前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7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身居铁笼之中,没有防护装备,只戴着一副拳套,拳打脚踢,抱摔使绊……在铁笼中进行激烈格斗的是两名14岁的孤儿,随着视频的迅速传播,“格斗孤儿”事件引发强烈关注。对此,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格斗孤儿”绝对不能被文明社会所容忍,必须把这些孩子解救出来,送回学校、送回父母身边;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格斗孤儿”面临的,是“不打拳就要回家吃煮洋芋”的生活,把他们撵回家生活更苦,打拳起码有肉吃。

  其实,双方观点虽然不同,但爱憎都是分明的,出发点都是良善的,归结起来只有两点,第一,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必须进入义务教育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第二,在孩子打拳还能有肉吃、回家只能吃洋芋的情况下,他们的迫切诉求,与其说是接受教育,不如说是告别食不果腹的生活状况。那么,我们究竟怎样才能真正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呢?

  “格斗孤儿”背后的问题,远比我们看到的要深刻和复杂。据媒体报道,“格斗孤儿”大部分来自于四川凉山州。而凉山州位于川滇交界处,总人口470万,彝族占半数以上,境内6万余平方公里几乎都是山地,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交通闭塞、生态环境恶劣,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自然灾害频繁,州辖17个县市中有1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基于这样的生存现实,“走出去谋一碗饭”,在很多贫困孩子眼里,就是为了摆脱贫穷的努力,少上点学早打点工,被认为是“懂事”“顾家”的选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想真正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明显不能寄希望于一时热闹的网络围观,而应该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比如当下正在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就是一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出路。通过系统性协同,实施基础性救济、制度性保障、结构性安排,才是对这个群体的有力救助。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消除绝对贫困,步伐需要再快一些;对于教育部门而言,防控义务教育辍学保障贫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措施需要再实一些;对于贫困孩子的家长而言,要明白接受义务教育是孩子的权利,意识需要再强一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脱贫攻坚,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这也提醒我们,虽然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但我们要始终恪守为民职责,下大力气推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给他们提供一条比格斗训练更光明的出路。

  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受教育人口多起来,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才能实现在我们的努力之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