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申遗成功后我们应该做什么?

2017-07-13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彤

  在波兰克拉科夫开幕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江西铅山武夷山、青海可可西里、厦门鼓浪屿相继申遗成功,至此,中国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排名中居第二位,拥有世界遗产数目达52项。

  申遗项目的成功,扩大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让我国的国家形象以及知名度有了更大的提升,会吸引更多慕名前来的游客,领略中国的美景。铅山武夷山、可可西里、鼓浪屿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旅游业必将快速发展,这就更好的带动了相关地区的经济突飞猛进。

  我国是旅游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的国家,拥有着像长城、兵马俑、莫高窟这样带有历史色彩的世界文化遗产,虽然这些地区都因为文化遗产的存在,带动了经济增长,但是近些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些璀璨的名胜古迹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例如,人们随意刻画“到此一游”标语,让旅游胜地“承受”人为的破坏;气候的变化以及生态坏境的逐渐恶劣,使一些美丽富饶的地区受到了“威胁”。甚至,因为利益金钱的诱惑,让一些人以牺牲美丽自然风景为代价,过度的开发旅游资源。因此,申遗成功后,我国更应该加强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让其能够更加长久的出现在人们面前。

  我们应该适当利用资源,发挥长效保护机制。旅游人数的猛增,必定会加重旅游地的负担,控制客流量无疑成为减轻景区负担最有效的一项措施。故宫在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前往故宫的游客有增无减,自2014年开始故宫就做出了一系列限流的政策,日均接待游客限8万人次,这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保护故宫的作用。因此,各遗产胜地应制定限流政策,实施保护措施。

  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无论任何时候都在约束着民众的行为,我国应尽快健全关于保护文化遗产以及旅游资源的法律条文,各地区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出台相关旅游规章制度,将法律普及作为对游客必不可少的一项宣传活动,加大游客破坏行为的罚款力度,并依法处置破坏旅游坏境的行为,是否就能避免游客踢断数万年钟乳石等此类现象的发生?是否就能降低生态环境被破坏的程度?

  因此,申遗成功的下一步,就是更要将对这些地区的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加大保护力度才能将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更好的保留下去,才能将美好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工作不仅仅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更加需要每一位游客的自觉加入,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山川更加青秀美丽,让我们的湖泊更加五彩斑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