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申遗成功,莫忘“护遗”初心

2017-07-11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北京时间7月8日23:10,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上,随着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先生(Mr. Jacek Purchla)敲下小锤,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以符合世界遗产第2条和第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2处。(7月10日《福建日报》)

  申遗成功,既是对遗产保护成果的肯定,也是对遗产文化价值的承认。鼓浪屿、可可西里成功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名录,不仅展现了文明大国的深厚内涵,而且也展现了美丽中国的多娇风姿,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大事。但是申遗成功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这是我们在高兴和欣喜之余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对于世界遗产的态度就是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投资巨大,风风火火去申遗的目的是什么?从地方政府的动机来看,申遗是一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投资,申遗成功世界遗产自然成为一株摇钱树,重心必然向商业开发转移,庐山、丽江古城、张家界等多个世界遗产地过度商业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申遗的根本目的是“护遗”。鼓浪屿、可可西里成功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名录,集中反映了当地政府保护自然生态的担当和决心。申遗成功后,应该唤醒的是更广泛的生态敬畏意识,而不是唤起“竭泽而渔”的开发欲。如果申遗成功后的大开发非但没能保护、反而是为盈利而破坏了珍贵资源,就与世遗保护原则背道而驰。坐拥“世遗”金字招牌的张家界就曾因“超容开发”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亮“黄牌”警告。而为了“摘黄”,恢复武陵源的自然风貌,当地政府不得不将景区内近34万平方米建筑物全部拆除,此举花费数亿元,比已获得的经济收益高出数倍,得不偿失。

  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商业开发并不矛盾。对世界遗产进行一定的旅游开发本没有问题,但一定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可以说,如果没有之前的保护,鼓浪屿、可可西里就不可能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名录,现在得到了这样的荣誉,更应该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开发利用放在第一位。因此,景区与地方政府要更加清醒和理性,多一点反思和审慎的态度,树立一种责任和危机意识,掌握好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度”。

  申遗成功,莫忘“护遗”初心。申遗成功,往往意味着遗产地会迎来更多的游客和更大的负荷,相应的开发和保护更须用心,谨防功利主义心态。不只是鼓浪屿、可可西里,这份初心,也应该被其他景区景点特别是“入遗”项目铭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