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维护教育公平,弘扬社会正气

2017-06-06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小小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于6月7日、8日两天举行,截止6月5日,北京警方各项高考安保工作已准备就绪。此外,北京市公安局还启动了集中整治涉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尤其加大对利用现代通讯工具等技术手段进行作弊的打击力度,确保高考公平公正。(人民网 6月5日)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即将来临的高考不仅牵动着每一位考生和家长的心,也引发着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高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主要途径,一直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高考切切实实地影响着绝大多数公民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着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的敏感神经。切实有效的行使高考选拔人才的功能,是国家繁荣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也是影响莘莘学子前途命运的试金石,同时也寄托着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的殷切期望。

  因此保证高考公平,维护每个考生的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期望和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文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以各种手段破坏考试公平均属犯罪行为,具体包括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然而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仍有很多人不惜铤而走险,违法犯罪。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仅在2016年高考期间发生的上述犯罪案件就有24件,涉案人员有社会无业人员、考生和家长。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维护高考公平的高度重视。高考是关系民生乃至国家战略的大事,如果高考公平遭到破坏,不仅损害遵纪守法的考生的切身利益,更妨碍了国家人才选拔的有效性,进而是对国家人才战略的戏弄,是对国家尊严的伤害,这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针对高考过程中违法乱纪、营私舞弊屡见不鲜的社会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安保工作,在技术和制度上保证安全,让投机分子无缝可钻;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打击力度,让心存侥幸的人望而生畏;而根本上是要加强公民道德素质培养,巩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健康良好的社会秩序,杜绝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消灭违法乱纪的不正之风。这既是社会的底线,也是社会的希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