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府网站有温度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7-05-05 12: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近日公布的第十五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抽检的903个全国部委和地方政府网站中,超六成地方政府网站提供的重要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热点舆情回应信息,主要来自本地、本行业新闻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过半政府门户网站未能实现首先发声,“公开、回应第一平台”这个作用似乎还不够“灵光”。(5月4日《人民日报》)

  政府网站是建立起跨部门的、综合的业务应用系统,它能够使公民、企业与政府工作人员快速便捷地接入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与业务应用,使合适的人能够在恰当的时间获得恰当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服务性是政府网站的重要属性,政府网站不是某个部门的“黑板报”“后花园”,而应该是百姓获取信息和服务的“直通车”“高速路”。

  近年来,通过相关部门的抽查督察以及新闻媒体的曝光,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最为典型的问题之一就是政府网站服务性缺乏,整体建设“冷冰冰”少了为民服务的“烟火气息”。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源于一些地方和政府对建设政府网站的重要性认识不清,还存在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硬性要求,为了建设政府网站而建设政府网站的形式主义思维;另一方面对网站缺乏系统有效的管理和维护,信息渠道不畅通,各部门不能准确定位、通力合作,降低了政府网站的时效性和应用性。

  由此看来,健全政府网站建设,改变本位思想,树立服务意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网站的信息信赖与使用习惯,应是政府网站发展的方向。因此,首先要强化政府网站的平台观念,及时更新,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有效、准确地传递各类信息,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其次要努力创新服务群众的方法和渠道,增强政府网站各个板块的实用性,以回应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的服务;最后要将建设服务型政府网站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相融合,真正让政府网站贴近群众,关心群众。

  以政府网站为媒,搭建起干群沟通的桥梁,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让群众依赖并信赖,这才是政府网站的理想状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