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校园贷”肆虐校园

2017-04-24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晏一琳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华夏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因“校园贷”而自杀身亡,此事上网后引发舆论热议。非法“校园贷”屡禁不止,近两年来“校园贷”引发的自杀事件时有发生。(4月21日 新华网)

  几千元的贷款,在两个月内陆陆续续还了4万多元,但催债信息却越来越密集,甚至发来裸照,逼得女学生离开“象牙塔”去打工还债,最后迫于心理压力,选择结束生命。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法想象,这几个月内,这名大二女生究竟经历了什么。我们对她的遭遇无法感同深受,但是对这种超高的利息,超常规的要债方式,可能每个人都会不寒而栗。经过了十年寒窗苦读,本应该享受校园的静谧,然而这种安静的生活却被肆虐的“校园贷”所破坏,当事人不得不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网络时代,每个人接受信息的途径都是如此开放,校园里的大学生也受到诸多诱惑:网络一点击,便可以付款购买奢侈品;看到别人做生意赚钱了,自己也想去创业,做微商。没钱了,更好办,各种各样的网贷平台正死死地盯住大学生这个群体。不用担心没有抵押物,不用担心没有还款能力。“门槛低、无抵押、免担保、放款快,办理只需学生证、身份证。”校园贷显得如此贴心,“美好”源自于对大学生群体的“私人定制”。放款时笑容可掬,然而“利滚利”后,则是凶神恶煞。对亲人的骚扰,“裸照”威胁,其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诚然,大学生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是很多大学生并不像社会上的人想象的那样,真的有那么成熟,能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毕竟,他们接触的最多的是自己的“同辈群体”,都是些不谙世事的学生,没有社会人那么高的情商,也没有理财意识。很多成年人多年摸爬滚打后,仍然在商海沉浮中迷失自我,更何况这些还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

  “校园贷”在此时却如此赤裸裸地出现在这些天真的大学生面前,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仿佛磁铁般地将大学生死死吸住,一旦计谋得逞,便露出狠毒的面孔,将大学生及其家人“吸干”。实际上,“校园贷”只是高利贷的变种,看起来美好,实际上不好。陷入“校园贷”,只会陷入万丈深渊。

  对于大学生而言,“校园贷”并不美好,莫被表象所迷惑,这种送上门的财富,还是心存警惕为好。对于老师而言,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毕竟很多大学生并没有经商理财意识,老师们应该真诚地与其交心谈心,祛除非理智行为,给学生安全加上一道“防火墙”。对于家长而言,更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点点滴滴,莫让“校园贷”毁了孩子的一生,毁了整个家庭。不能让“校园贷”肆虐校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