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进全民阅读 传承中华文明

2017-04-24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乔薇

  “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李克强总理在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就应该让老百姓、尤其是孩子们亲眼目睹感受一下这些典籍。网上看与现场看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原物就是原物,网络、视频替代不了。”(4月23日人民网)

  自人类文明开始之初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文字,从商周甲骨文、金文到后来书写比较规范的楷书、行书,不同形式的文字却同样记载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国历史、中华民族的文明与智慧在书本文字的点滴积累中得到了有效传承。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经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全民阅读”的提法升级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体现了国家对阅读的重视,更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

  时代在变迁,现代社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海量信息,读书的人渐渐少了,电脑的使用使人们的书写机会少了。但是,读书依然很重要,有些知识可以从微博、微信等网络终端快速获取,但是读书的某些好处是网络浏览所替代不了的,读书可以给我们留下系统化、深入化的思考空间,读书可以更好地修身养性,更好地陶冶人的心灵。因此,我们要从我做起积极推进全民阅读。

  积极推进全民阅读传承中华文明,需要从我做起。俗话说,读书有“三益”,于己有益,于人有益,于公有益。读书可以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与文化内涵,可以提高立身处世的能力;读书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对事物能有更高层次的认识,因此更容易拥有平和的心态包容他人,给他人带来帮助;知识是创新的源泉,系统化、深入化的阅读习惯更能激发原创力,从而有效推进各行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因此,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爱读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

  积极推进全民阅读传承中华文明,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因此,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时刻发挥。党员干部重视阅读并非作秀,因为阅读可以提升党员干部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纵观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读书状况不容乐观,不好读书、不勤读书、不善读书。其实,工作忙、压力大、时间紧等等,都不能成为拒绝读书的理由,只有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才能更好地认识阅读的重要性。

  推进全民阅读,可以更好地弘扬与传承中华文明,人人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善读书,才能有效推进全民阅读,才有助于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