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民阅读要在“读”字上下功夫

2018-05-03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荣耀

  阅读活动毕竟不是阅读本身,阅读活动就如同食物散发出来的香味,足以诱人,但不能饱腹。阅读活动数量的多寡、质量的好坏、参与者的多少,都不是评价阅读的指标。作为读者,唯一评价自己阅读情况的只能是自己的阅读收获。说到底,阅读要靠读者自己认真读书。(人民日报)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在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上下再次掀起一股全民阅读的热潮。在这一读书的日子,多少人被触动重新拿起经久未碰的书本,一时间图书馆里也是人头攒动,这段时间连空气中也氤氲着书香。但是我们也应明白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我们个人应该养成天天读书的好习惯。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近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对自己阅读状况感到满意的国民不到2%。这充分表明,众人还不明白读书的益处,在“读”字上下的功夫还不够深。如今,互联网时代,人人皆为网民,很多时候宁愿上网、读图、看视频,也不愿意多花一分钟的时间进行阅读。实际上,过于依赖网络,容易形成碎片化、平面化思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书使人明智,可以提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也许有些人会这样认为,当今社会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快、压力大,追求经济利益都来不赢,怎么会有时间静下心来读?其实,阅读的关键在“读”。

  怎么读?阅读率的不断提升,不仅需要社会层面的积极倡导和政府的大力倡导,更需要的是市民的自觉,在“读”字上下功夫,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句子用在读书上着实恰当,只有亲身经历过阅读,才会有实在的收获和体会。首先,要养成自觉读书的好习惯,有了读书的意愿后,需要制定读书的计划,漫无目的的读书是达不到读书的最佳效果的。再者将把浅阅读和精读结合起来。跑马观花地浏览,也只是培养兴趣、不求甚解的一种读法。最重要的还是精读,读的量不一定要多,但需老老实实一页一页一本一本地读,扎扎实实地读,从中加以领悟和体会,才能从书中真正获取知识,提升文化素养 。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便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时代在不断前行,提升一个民族的素质,除了丰厚的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阅读也应该成为首选的营养大餐,奔波在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有书相伴,而不是做一个标准的“低头族”。全民阅读永远在路上,全民阅读的关键要在“读”字上下功夫,这种境界最是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