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社会保障“安全网”,百姓幸福“保障网”

2016-12-19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安琪

  拥有89年历史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刚刚将三年一度的“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2014—2016)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表彰中国近年来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公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8.7亿人,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16亿人、1.78亿人、1.82亿人。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李克强在一次常务会议上强调:“老百姓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国家才能稳定发展。”12月17日 新京报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国,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我国大多数居民,这就表明,老百姓不用再害怕生病住院了,再也不会看不起病了。在社会发展中,无论国家是大是小是强是弱是富是穷,医疗永远是最基本最民生的问题,只有解决了医疗问题,国家才会稳定。我国就是把医疗作为头等大事来看待,经过建国以后长时间的发展,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 

  李克强总理一直都在关注着医疗保障问题,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亮相”中,就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作为本届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2013年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李总理就表明本届政府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还要坚守“网底不破”,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这就给全国人民打了一剂“强心剂”,网住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为了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我们政府应该要发挥领导作用,调动社会的力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报销比例,使好的政策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具体做法为:第一、加快完善社保制度建设。制定相关养老保险配套服务,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其相关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第二、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落实城乡医保一体化,也要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推进事业单位、高风险工作者、小微企业等参加工伤保险;第三、建立健全待遇发放机制,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增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激励机制;第四、加强社保服务机构办事水平,通过集体培训,业务考核等增强办事员的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方便老百姓使用保险;第五、实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建立数据库,使异地报销不再困难,推广网上办理业务模式,减少以往繁琐的办事步骤,更加便民。 

  这张“保障网”是否足够“牢固”,是老百姓生活是否幸福的关键指标,唯有加固“保障网”解决了百姓后顾之忧,使他们有了生活保障,社会才能平稳发展,人们才能甩开膀子工作,我们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