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强农惠农富农成2013年山东农业关键词

2013-02-28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小Q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强绿色生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3年山东两会上,省长姜大明为今年山东农业、农村、农民定下发展发向。

  强农是基础,而其重点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只有现代农业建设加快了,才能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农民的收益。另一方面,伴随着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农民就能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提高收益。于是,今年,我省将继续将现代农业贯彻下去,要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继续深化高产创建活动;要全面落实农业十大特色产业振兴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现代渔业园区;更要加大科技兴农投入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良种工程和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

  惠民是保障,只有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各项措施才有了实施的保障和基础。于是,在改善民生方面,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以及农村中小学条件的改善成为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我省将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进一步提高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全省东、中、西部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2500元、2200元、2000元;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集中供养率保持在70%以上。

  富农是目标和根本,而“富农”目标的实现需要创新经营与工业反哺。“富农”,需要创新经营体制、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又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更需要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而这都已经写进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都会发生大变化,而农村老人也将和城市老人一样老有所依,幸福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