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份中央文件“有辣味儿”“接地气儿”

2016-11-03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晓韦

  11月3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的说明。《说明》涵盖了上述两个文件的起草缘起、过程、原则和“两个重点问题”等内容,丰富多彩,引人深思。(人民日报11月3日)

  习近平关于两份文件的《说明》,共计7900多字,对于两个文件起草缘起、过程、原则和“两个重点问题”等内容娓娓道来。读完这份《说明》,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来中央文件也可以这么“有辣味儿”、“接地气儿”!

  之所以说这份文件“有辣味儿”,一是因为整篇《说明》以触及心灵的真诚态度直面党存在问题,敢于“曝家丑”,这种勇于自我批评的勇气恐怕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令人赞叹。在谈到两个文件缘起的第三点考虑时,开诚布公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把这些问题作为从严治党的重点,作为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的根基。这表明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主张不是一句态度暧昧的官话,而是以脱胎换骨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的宣言。二是因为整篇《说明》文风辛辣,用词直接,不是让人模棱两可的“样板儿”官文,而是直接利落的自我检讨。在《说明》的最后更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仅次于党章的地位。如此带有“辣味儿”的讲话,表明我们党是真正地“揭伤疤、戳痛处、找问题”,自我批评之声震耳发聩。

  之所以说这份文件“接地气儿”,一是因为《说明》所论及的以上两个文件的起草过程是“接地气儿”的。文件的起草历经8个月的时间,“文件起草组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修改。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分别审议文件稿。”各地各部门共计提出“1955条修改意见,扣除重复意见后为1582条,其中原则性意见354条、具体意见1228条。”这就难怪两个文件句句对应现实问题,各类规定一目了然,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二是因为整篇《说明》带温度、有感情,没有一句大话套话,全是掏心见胆、老百姓爱听、听得懂得真心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举事例、摆事实的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地概述了文件的缘起,又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回顾了两个文件起草的过程,最后又用高度凝练话语总结了两个文件起草的原则和“两个重要问题的说明”,尽管没有华丽的词藻,读起来却振奋人心。

  《说明》的“有辣味儿”和“接地气儿”为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第一,《说明》与上述两个文件是相通的,得以窥见后两者的主要精神;第二,老百姓喜欢这样敢说话、听得懂、有温度、带感情的文件,必然引起他们的共鸣;第三,这份文件也为地方各部门应该如何宣传和做好全会精神的工作做出了垂范。这份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的中央文件真诚地讲述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