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六中全会的红线中,浅谈如何“齐步走”

2016-10-28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婕

  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正式发布,给全体党员划下了红线,其中就有“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澎湃 10月27日)

  看齐意识,是指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重要的一条就是全党上下有着很强的看齐意识,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就自觉看齐。

  看齐,就是要在理想信念上“齐步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没有一致的理想信念,不会跑完240公里的艰难险阻最终飞夺泸定桥;反腐倡廉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全面阐述,没有一致的理想信念,不会苍蝇老虎一把抓全国上下同震慑;“中国梦”是一次理想信念的美好愿望,没有一致的理想信念,不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

  看齐,就是要在政治觉悟上“齐步走”。政治觉悟是人们在政治生活实践中领悟政治问题、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高线”、守住“底线”,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言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确保在大是大非和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政治本色。

  看齐,就是要在具体行动上“齐步走”。看齐追根到底,是要在行动上听指挥,是要化成具体的行动落在实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是在军队流行的话,是强军之魂,也是强党之策。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在转方式调结构、战风险渡难关中主动有所作为,始终做到履职尽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新的形势下,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对于全党来说,就是要更加强化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共济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