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六中全会闭幕,“从严治党”开启新征程

2016-10-28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于昨日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议公报全会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在全面社会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节点上,在反腐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并且修订了两个重要文件,从制度顶层设计上突破,强调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全力反腐、净化政治生态决心和所付诸的努力。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种意识正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聚集体现。

  从严治党既是时代需要,也是形势必然。从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至今的一千多天里,深改组已召开28次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有关从严治党文件。在“组合拳”的作用下,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新风劲吹神州大地。站在新的起点,我们的治理也将会有所转型,这种转型并非是对那些苍蝇、老虎的疏管,而是转为了从制度上形成一种“不想腐”氛围。正如有些官场中的集体塌方一般,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了几个苍蝇、老虎,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如果一地之间,总是这样那样的问题屡出不穷,这种高发性的现象必定是一地制度的坍陷,除恶务尽,想要换得政治生态的整体好转,必须去探寻一种新的制度来弥补这些制度空隙带来的侥幸和危害。

  全会提出: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全会更是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这就是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以来,中央正风肃纪力度始终不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有101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全会提出,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联系到上述两个重要文件的审议通过,这就是标本兼治的最佳组合,表明了反腐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的反腐定力和魄力。

  六中全会制定“准则”和修订“条例”,标志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它从整体性上回答了人民期盼和国家走向,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小康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纯净政治生态,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也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高度。它必将是开创时代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