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美丽中国,从美丽乡村开始

2016-08-09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雅敏

  垃圾围村不仅会降低农村的宜居度,还会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必须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治理短板。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垃圾围村”的报道又成为热点。媒体报道,某景区旁边的山谷内,随意堆积的垃圾已成小山,散发着刺鼻的恶臭;城市外表光鲜亮丽,但远郊农村和“城中村”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正“步步紧逼”,形成新的“垃圾围村”。客观地讲,近年来很多乡村的环境治理工作都可圈可点,村里有保洁员,乡里有垃圾中转站,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区间发展不均衡,农村基础设施本就薄弱,乡村环保仍然是短板。乡村垃圾的收集、处理等还是困扰农村的老大难问题,“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不同程度存在着。尤其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城市垃圾向农村地区转移、跨地区倾倒的现象,进一步加剧了农村环境污染。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垃圾围村”不仅会降低农村的宜居度,还会对农村土壤和水体造成严重污染。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第一,农村居民环保意识较低,对于生活生产垃圾,随意倾倒堆积,造成了农村环境恶化。第二,城郊的企业工厂为了追逐经济效益,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向农村排放工业污水,侵占农田堆放固废物,严重污染了农村环境。第三,政府方面对于农村环境治理的技术、资金、人才的投入还不足,宣传监管做得还不到位,使得农村环境治理速度一直提不上来,农村环境改善不明显。

  生态环境建设事关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解决“垃圾围村”还要从以下几点做起:首先,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环保理念,增强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同时,乡政府和村委会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向农民朋友发放环保 知识手册、举办环保知识讲座、播放环保主题影片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得保护环境这一理念能够深入人心。其次,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农村地区以及生态环境脆弱区划定生态红线,制定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将生态环境考核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建立终身责任制。 再次,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污染企业,作为“垃圾围村”的罪魁祸首,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其检查执法力度。建立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通过黑名单制度,倒逼污染企业主动进行整改。最后,加大环保财政投入力度。财政部门要加大 环保整改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升级改造农村环保设施,加快配套管网的施工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工业污染和农村垃圾的整治工作。同时,可以通过减税免税和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稳步推进农村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农村的美一旦破坏,再恢复会很难。遏制“垃圾围村”,企业和公众也要树立环保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各尽其力、各显其能,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自觉的行动,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