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切莫只做表面文章

2018-10-19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近年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十分火爆,许多地区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打造美丽乡村。放眼全国,基本上每个县市都有几个拿得出手、叫得上名的美丽乡村,这些村庄无一例外房屋整齐、街道宽敞洁净,基础设施完备,环境优美宜人,“表面文章”做得很是到位,但是细细琢磨却品不出内涵,违背了国家倡导建设美丽乡村的初衷。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而美丽乡村建设恰恰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题中之义,对于惠及广大群众、维护村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高农村生活品质都至关重要。

  但我国地域辽阔,地区差异大,受经济发展条件、地理位置、民俗风情等因素的影响,建设美丽乡村绝不是一个“复制粘贴”做表面文章的过程。诚然,近年来我国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但是不少地方的美丽乡村还只是表面上很美,缺乏真实的内在品质,或缺少产业支撑,或缺少文化底蕴,或缺少精神内涵,要想建设真正的“美丽乡村”,除了要改变村容村貌之外,还要在提高人口素质、挖掘文化底蕴等实际内容上做文章。

  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而乡村振兴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村庄建设。这建设不仅是外在建设,更包括内在品质建设,要把美丽乡村建设摆在提高实效和增强造血能力上来。首先要把精力放到发展经济上来,升级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其次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仅强化对于卫生的管理,还要投入精力在社会秩序的治理上,让村庄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最后是注重挖掘文化内涵,让美丽乡村从内到外散发魅力,将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美丽乡村的各方面融为一体。

  美丽乡村建设绝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只做表面文章。只有内外兼修,才能让“美丽乡村”迸发出无穷活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