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民间投资的路子更顺果子更甜

2016-06-23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1个多月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个多月后的6月22日,不同部门、机构共提交的6份大型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事桌。(人民网6月23日)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主持这项议题议用了三个多小时,足见党和政府对民间投资的重视,对民营企业经济社会地位的认可。近年来,民间投资作为一支强劲有力的发展队伍,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过人胆色、眼光超常的民营企业家和创业者,民营企业也成为了人才的聚集地和竞技场,令人赞叹和敬佩。

  然而,民间投资再过来的发展过程中也凸显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短板,再加上国内经济现状不明朗、投资环境的复杂化等因素,直接影响就是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减弱。因此,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对民间投资的支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当前,仍有些地方和干部对民间投资认识不到位。据统计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和80%左右的社会就业,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干部不愿也不敢与民营企业打交道,而民营企业又觉得自己矮人一等。

  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是经济社会良性运行的重要保障。因此,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不能有丝毫犹豫和懈怠。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有清醒的认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为他们的发展保驾护航,做他们做强做大的坚实后盾。

  首先,就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增强民营企业的自主性,畅通民营资金流向,坚持放管结合,以优良的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多倾听民声,为民办事,用不断简化的行政审批手续打破民间投资发展的那扇“玻璃门”。其次,要将重心沉到底,更大力度推动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少和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等方面的收费。

  此外,还要提振起民营企业的自信心,为他们的发展加油鼓劲的同时,营造起关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视保护民间投资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民间投资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宋莉